馬拉松小子

我已經很久沒寫「有建設性」的文章了(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很「沒建設性」,哈哈!)
倒是我嬸嬸前陣子看完「馬拉松小子」後,忍不住寫了一大篇觀後感
她說,這是她所看過描述身心障礙者的電影中,
算是很用心、很細膩,尤其把自閉症演得一級棒的片子.
我把她的文章貼上來跟大家分享,台北和高雄都還在上映中,想看的就要動作快喔!
pl_fmkr5044862104.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馬拉松小子」觀後感/鍾榕榕
「自閉症」,一種原因不明,無法以任何藥物和手術治癒的疾病。一般而言,在語言、社交或認知發展上容易發生障礙,會有不和人溝通、不理人、不看人、固執僵化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等典型症狀,患者大約在嬰幼兒時期就可以發現到他們的異常。
謎一般的原因、猜不透的心思,讓自閉症的孩子遙遠的像天邊的星星一樣不可親近與捉摸。
美國電影「雨人」中達斯汀霍夫曼所飾演的自閉症者,讓人對自閉症的特徵印象深刻,而韓國電影「馬拉松小子」則更深入地呈現了自閉症者的成長和家庭所可能遭遇的種種艱苦問題。由真實故事所改編的「馬拉松小子」是一部會讓母親流淚,讓一般人更親近自閉症者的感人影片。
  楚原是個智力發展只有五歲的自閉症者,在母親毫不鬆懈的教養下,楚原雖然有著自閉症的許多典型特徵:永不與人對焦的眼神、鸚鵡式的語言、強迫性的手勢與習慣…,但整體而言,他是一個乾淨體面,有良好教養,有規律生活習慣,有禮貌,順從聽話的大男孩。
  楚原能長成這樣,他的母親是最大的功臣。就和許多自閉症孩子的媽媽一樣,楚原的母親在教養楚原的過程中,吃盡了苦頭:聲聲呼喚得不到回應,流不盡的淚水只換得空洞的眼神,孩子走不出無形的心牆,愛也好似無法穿透……,更痛心的是,辛苦付出一切,卻得不到周遭的支持,家庭搖搖欲墜。
不是沒有疲累到想要放棄,曾有一次,在動物園擁擠的人潮中,疲憊至極的她,下意識地放開了緊握孩子的手,想就此放開這承擔不起的重擔,但當孩子真的走丟了,在心急如焚的找尋過程中,讓她領悟,親情是割捨不斷的,孩子何辜?這個孩子需要她,需要她帶著他一起往前走。領悟及此,方才轉換消極逃避的心情,積極教導楚原。
  但,要把一個固執封閉在另一個空間的自閉症孩子帶出來,何其不易?
  孩子的抗拒,家人的不諒解,路人甲乙丙丁的冷漠與嘲笑,是媽媽時時都在面臨的挑戰,就彷彿是穿了無形盔甲的女戰士,她隨時準備為孩子浴血奮戰。她可以為路人嘲諷的一句:「這樣的孩子早該關進瘋人院了。」而在路邊不顧形象的大打出手;也可以在教練譏笑她要訓練兒子成為馬拉松選手是痴心妄想時,仍委屈求全的苦苦懇求,甚至帶著兒子為教練打掃屋子。
  她始終相信,她的孩子是最特別的孩子。當她偶然發現孩子對運動有一點天份時,她便積極地為孩子安排游泳、跑步等課程,「你的腿價值連城,你的身體戰無不勝」她把這句話像魔咒一般催眠著楚原,要楚原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她不容許孩子放棄,也不容許自己不去為孩子爭取任何機會。
  當楚原媽媽像著了魔似的,不斷施加壓力給孩子給教練時,教練對她大吼:「妳是在控制楚原,沒有妳的指令,他連上廁所都不敢。妳只是滿足妳自己,彌補妳自己內心的虧欠感。」這樣的指責,對一心一意認為自己所做所為都是為楚原好的媽媽很傷,但並不震撼:
深怕自己為孩子做得不夠多,深怕孩子的潛能會因為自己不夠積極而埋沒──內心這樣深沈的惶恐,媽媽何嘗不知?但多年來,不就是這股惶恐催促著她往前走?支撐她的不就是「橫眉冷對千夫指」這樣不服輸的意志嗎?她錯了嗎?唯一能給她正確答案的楚原,卻是一個心思如謎的自閉症孩子!
  楚原究竟喜不喜歡母親為他安排的一切?在他一貫掛著笑容的臉上,我們看不到答案,在他跑到不支昏倒的時候,他也不曾拒絕再踏上跑道,本以為他是個聽慣大人話的大孩子,本以為這樣的孩子只是沒有自己意見的傻瓜,但當他的母親積勞成疾病倒在醫院,堅持不願楚原再為了迎合她的心意而忍受辛苦的比賽時,他卻破天荒的違逆了所有人,偷偷地獨自去參加馬拉松比賽。為這樣一個不懂名也不懂利的自閉症孩子,馬拉松這樣體力終極考驗的辛苦賽程,究竟有什麼吸引了他?
 活在大人意志下,沒有聲音的楚原,就像是個徒有成人外表的「小孩」,生命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努力學著像個「正常人」過日子,在他為某種不可解的「身體密碼」而禁錮的心靈內,應該也有想要掙脫的慾望吧?在跑道上,我們看到楚原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心跳,感受到風拂過自己身體的舒暢,他的表情是自由與釋放的,我想,在那一刻的楚原真正做了自己,他是快樂的。
  另一方面,獎牌與掌聲對這樣的孩子又何嘗沒有吸引力?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誰不需要擁有屬於自己的舞台與肯定?也許是特殊才能,也許是事業,也許是家庭等等,這些使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但我們常忽略了,即使是特殊孩子,也需要自我實現,也需要被肯定。
  我常看到一些智障孩子,他們參加合唱團、參加鼓樂社、參加球隊,在舞台上、在球場上,也許他們的表現離所謂正常水準還有一大段距離,但他們整個人都在發光發亮。雖然下了舞台,他們可能仍只是時薪六、七十元的清潔工、洗車工,可是,孩子不一樣了,不是因為證明了他們有多棒,而是在他們的生命,他們也擁有了一個可以表現自己、享受成就的舞台。楚原也是,獎牌的價值對他而言,可能還不如一盤他愛吃的蕃茄肉醬麵,但在田徑場上,在汗水和掌聲中,他因為完成而快樂,因為超越而快樂,因為肯定而快樂。
  不要吝於多給這樣的孩子一些欣賞、一些肯定吧,讓這些孩子的家庭多一些支持少一些辛苦。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有更多快樂的馬拉松小子。

馬拉松小子 有 “ 24 則迴響 ”

  1. 大家最近都很忙喔?
    每次上來看這篇都無回應,
    忍不住想要給他「破窗」一下…
    雖然自己的blog也快要天蒼蒼野茫茫了…

  2. 一分
    要不要去看拉丁美洲影展啊?
    在城市光點……..
    另外老師上課都一直提到摩托車日記
    當同學一臉茫然的時候
    我就坐在最後面偷笑~~

  3. 不知道小玟有沒有後悔把我這篇文章貼上來?
    個人的一點小心得會造成原本熱鬧滾滾的藍屋頂冷到極點,
    真是愧疚萬分.
    不知道多少年沒看過電影了,
    這部片子還是因為廠商為心路辦義演,
    我才進了電影院看它.
    大概是太久沒看大螢幕了,
    所以特別有感覺.
    才會碎碎念了一大堆.
    小玟,妳快點放別的文章吧.
    我不想再當票房毒藥了.

  4. 嬸嬸:
    快別這麼說,每次看你的文章,不管是加爾各答行、安安上學記(還沒見過安安前,透過嬸嬸一篇篇幽默生動又充滿母愛的文章,我們早就對這個鬼靈精怪的小朋友十分熟悉了),還是這篇馬拉松小子,都讓人印象深刻,嬸嬸不僅文筆好(奇怪,玟萱一家怎麼個個文筆都這麼好?),文章更是充滿內涵,讓我老早就對”傳說中的嬸嬸”心生仰慕了。
    姐姐:
    拉丁美洲影展中有一部”純真十一歲”,我之前在長春戲院看過,大人製造的殘酷世界要孩童去承擔,格外令人心痛(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送信到哥本哈根)。
    那幾部片我都想看,怎麼辦?

  5. 姐姐:
    影展台北場只到今天,沒得看了啦!
    只剩下新竹場、台中場和高雄場,
    奇怪,台北票價200、新竹100、台中、高雄免費,這是什麼道理啊?
    魔幻拉丁美洲影展 http://www.twfilm.org/Latino/

  6. 一分~
    那太好了
    我們到高雄去
    Bin爸請我們吃完晶華
    還可以帶我們去看電影…
    ( 六十年代的約會方式~很適合我們喔~~ )

  7. 我本來是要等上禮拜六回高雄華納威秀看完「馬拉松小子」後再上來寫一篇感人肺腑的留言,免得讓嬸嬸以為我的網站只有沒建設性的文章才會賣座
    誰知道星期五晚上就下片了,氣死我了!
    還好今天回來開電腦看到有這麼多留言,證明有內容的文章也會在我的網站獲得迴響,感謝欣至的拋磚引玉!
    我發現今年的暨大開始放映很多好看的片,平均每兩個禮拜就會有一個影展,之前有「性別影展」、現在有「女性影展」,每個禮拜一還會有紀錄片影展,十二月開始則有「世界影展」,像是拉丁美洲影展裡的「無法無天」,還有前兩年的「夢想起飛的季節」(這部片我是和班導師的媽媽到電影院去看的)、「再見列寧」等等好看的片子都在世界影展的片單中
    我看,以後咖啡館的電影讀書會乾脆和暨大結合就好了!
    「送信到哥本哈根」是我前兩個禮拜才和「悄悄告訴她」一起租回來看的,兩部片子的劇本都很特別,看完之後會一直回味劇情,值得推薦!
    如果要找Bin爸去看電影,杜琪峰執導的「黑社會」會比較對他的味,順便提醒一下每天都會巡視我網站卻從來不留言的老媽,http://www.twfilm.org/Latino/就是網址,輸入網址後就可以看到影展的訊息了,珍惜你在高雄可以免費看電影的機會啊!

  8. 我今天特別買了一份報紙來找
    似乎已經找不到了
    本來經嬸嬸這一介紹我也想看

  9. 看吧!嬸嬸!還是有人會被你的文章影響的!
    阿姨,沒關係,也許你可以去看「面子」,我想應該會蠻好看的喔!

  10. 您好
    我剛看完馬拉松小子,很感動
    就上網找一些相關資料
    本身有搜集影評的習慣
    此文能否讓我刊登我的msn space?
    我會載明出處網址的
    感謝您
    請直接回覆到我的信箱 謝謝您
    mina

  11. 真是太虛榮了,
    當然歡迎轉載了.
    不過,我好土哦,
    看了半天,還是不知道mina的信箱怎麼回啊?
    小玟,妳幫我回好了.
    可不可以不要用本名啊?

  12. 嬸:
    網站系統的負責人告訴我,為了保護留言者,所以只有管理者(也就是我啦!)才能看到信箱
    那我就幫你回覆他囉!

  13. 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真的超感人搭>0<
    馬拉松小子~直得讚賞

  14. 我今天晚上在家看了馬拉松小子
    楚原跑42.195公里的成績是兩小時五十七分三十三秒
    已經是職業水準了
    希望我每天練跑的結果
    可以讓我在今年底輕鬆跑完三公里…
    再來就是參加十公里馬拉松~
    半程二十公里馬拉松
    然後去參加標準馬拉松….
    加油啊~

  15. 姊姊:
    你一定可以的,我還期待你以後去報名超馬,極地或是撒哈拉都可以
    我願意當你的助理,開著車子在旁邊兜風看風景,順便接應你跑不動的時候!

  16. 妳怎麼知道有人要去跑超馬和撒哈拉啊??
    我只是玩票
    歐老師是玩真的…
    妳要當他的助理嗎?
    請去學一下西班牙文喔~
    不然很難跟他溝通~
    我常聽不懂他說的中文!!!

  17. 很好看ㄝ..
    有人能把這種事情寫成這麼令人感動!!
    真是佩服!!
    讓我們打破兌自閉兒ㄉ壞映像..
    真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呀..
    百看不逆ㄝ..
    我還推薦了很多人去看唷..
    真是令我甘拜下風呀..

  18. 那好看到爆炸了= =我哭了!終究哭了哈哈我當初看之前我還說這無聊死了我才不會哭勒!! 那這不片子算什麼….( ? )不看後悔 災某!!●___○((有一眼會被我打淤青!!警告!!

  19. 起司麻薯、擠精:
    五月份好像有個電影台要播出「馬拉松小子」了耶
    為了不辜負你們的推薦,也不希望被擠精打到一眼淤青
    我一定會守在電視機前面的!
    謝謝你們兩位的留言喔!

  20. 最近,我看了這部片,做了一份簡報,看了你的文章後,覺得還不錯,希望有幾小段拿來做資料,我會寫資料來源的,如果可以請回我的信箱,謝謝您。

發表留言